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财务业务办理指南

作者: 时间:2017-05-18 点击数:

(一)

一、审批与报销流程  

1、财务报销的流程是怎样的?

         

2、财务报销审批流程是怎样的?

答:按以下四类不同经费审批:

二、票据的规范

1、原始票据有哪些种类?

答:原始票据分为以下两类:

1)财政部门统一监制的票据:政府非税收入票据和其他财政票据。

2)学校能开据的税务发票为河南省增值税普通发票,用于收取技术服务和培训费等。

2、什么样的票据可以用于报销?

答:符合以下条件的票据方可用于报销:

1)发票应真实、合法、准确、完整。凡报销的发票应由国家税务机关统一印制,套印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并加盖收款单位发票专用章。发票应带有“国家税务局监制”或“地方税务局监制”的字样。

2)收据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票据,并加盖收款单位财务专用章。

3)发票或收据必须注明单位名称、填制日期、经济业务内容、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金额大小写必须一致,不得涂改和挖补。若购买物品种类较多无法一一填写,须附有开票单位出具的加盖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的购物清单

3、怎样粘贴票据?

答:为便于会计凭证装订和会计档案的管理,报销的原始票据粘贴要规范、牢固,具体要求如下:

原始单据应按照办公费、邮电费、汽油费、停车过路费、餐费等归类整理;

同类票据按大票在下、小票在上的要求附在报销凭证后;

对于汽油票、停车票、汽车票、火车票等面积较小的票据应按从左到右呈鱼鳞状沿上边缘粘贴好,不能超出报销单页面大小(禁止使用胶带、订书针)。并且要在粘贴单上写清楚费用内容、用途、票据张数、合计金额,然后填写报销签字审批单,在报销单上写明经费来源及项目代码。

必须区分不同的业务内容,填制不同的报帐凭证:报销各种发票、收据,填制“报销单”;差旅费的报销,填制“差旅费报销单”(并按要求一差一单);借款,填制“借款单”(一事一单,前帐未清,后帐不借)。

各种凭证、单据一律要求用钢笔、水笔用蓝黑或黑色填写,做到内容完整、字迹清晰、工整,不得涂改,人民币大小写要清楚、完整正确、相符,小写必须写到分位,没有的用“0”补齐。

4、发票报账联遗失后怎样办理报账?

答: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票据如有丢失,应当取得原开出单位盖有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的证明,并注明原始票据的号码、金额和内容,并由单位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

车、船、机票丢失的,由出差人员就丢失票的起止地点、时间、票价及原因等内容写出书面说明,并提供付款证明,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方可报销。复印件原则上不得作为报销凭证。

三、关于支付

根据财务制度规定,超过2000元的对公业务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或汇款结算;对个人的支付一律使用银行卡结算,对学生的补助(如勤工助学金、奖助学金、劳务费等)、临时工工资和校外人员劳务费等直接打卡支付给领款人本人,不得报销人代领。

1、公务卡结算应注意什么?

答:如果是公务卡结算,在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报销单时,在刷卡记录里填列有关刷卡信息。

如果是转帐结算,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报销单填列对公转帐的有关信息。请确保收款单位名称和出具发票单位一致。

如果是现金结算,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报销单中填列现金付款信息。银行卡须是借记卡。请确保收款人姓名和卡号填写正确无误,且收款人姓名必须与银行卡持卡人姓名一致。

四、具体业务

1、怎样办理差旅费报销?

答:严格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校政【2016】29号)文件规定执行。

公务机票采购按《河南省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豫财购【2015】3号)办理。

2、怎样办理公务车辆维修费报销?

答:各部门公务用车的维修必须在河南省财政厅确定的定点维修企业进行。

3、怎样办理公务接待餐费和工作用餐费报销?

答: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校政[2015]16号)文的规定。

4、怎样办理劳务费和咨询费报销?

答:劳务费先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劳务费申请表,再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按在校学生、校外人员和校内人员区别填列,学生的打印出学生薪酬发放表,校内人员的劳务费打印出校内人员其他工薪收入发放表,校外人员劳务费打印出校外人员劳务发放表。

5、怎样办理设备购置费报销?

答:通过校内招标的,报销需提供《评标纪要》。

通过政府采购报销的,需要提供的资料有:(1) 正规发票原件;(2)合同;(3)中标标书复印件;(4)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审计意见;(5)河南省省直政府采购申请表;(6)河南省省级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申请表;(7)如果是尾款,需提供学校批准付款的支付申请表;(8)以上材料提供电子版,JPG格式,每张不超过5M。

6 怎样办理劳务外包报销?

答:所有劳务外包付款时,除提供正常资料外,还要有政府采购的手续和此次付款的情况说明,说明应包括的内容有:(1)此次付款的合同金额;(2)此次付款的应扣金额,写明扣款的原因理由;(3)此次付款的实际金额。签字按学校经费管理审批办法报销权限进行签字。

7、怎样办理1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类、维修等报销?

答:1万元以上报销时须附双方签订的合同。属于政府采购的物品须提供相应报销资料。

8、怎样办理科研课题协作费报销?

答:报销时须提供正式发票、项目申报书和协议收或合同,并复印申报书中明确协作单位和金额的复印件。

如果协作单位为企业,则需提供协作单位法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复印件。

9、怎样办理会议费及培训费报销?

答:参加培训,须附正式培训通知(组织单位签章) 和正式发票方可报销。

10、怎样办理会议费报销?

举办会议,须附举办会议相关文件,并附材料(会议内容、参加会议人数、天数、会议日程等)和正式发票方可报销。

如果是用科研经费举办的会议,可由科研处开具举办会议的相关文件。

11、怎样办理因公出国费用报销?

  答:(1)各部门因公临时出国人员报销有关出国费用时,必须持有邀请函、出国批件、国外行程单、出国调研报告等资料,如是代办,还要提供合同。

      2)出国人员回国后应在15日内到财务处报销出国费用。各种报销凭证必须用中文注明日期、品名、数量、用途和金额;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需缴纳注册费或版面费时,应按照会议通知或用稿通知的要求办理购汇。

3)对下列开支不予报销:超出规定开支范围和标准的开支;无原始单据的开支;未经批准擅自改变国外活动路线、增加出访地点和延长出访时间的开支;因私发生的开支。

12、怎样办理零星维修款报销?

单项金额超过1万元以上的,须有正式发票、工程验收单、材料清单、维修合同等。

13怎样进行固定资产购置?
 学校设备类、教学科研仪器类固定资产购置,有实践教学设备管理处统一采购;办公家具、空调等通用设备类有后勤处统一采购;图书类资料、校医院医疗器械类设备、体育教学类设备分别由图书馆、校医院和体育教学部统一组织采购,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须经过政府采购申报批准后才能购买。申报时需提供采购清单、设备预算、技术参数等相关明细,20万元以上需提供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

五、关于发票业务

1、怎样办理开具发票的业务?

答:我校目前使用的票据种类及使用范围如下:

《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用于收取学费、住宿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

《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用于收取暂收、暂付、代收代付款项及办理单位内部往来结算 。如押金、保证金、水电费等。

《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专用缴款通知书》用于上缴财政学生学费、住宿费等非税收入。

学校的税务发票为河南省增值税普通发票,用于收取技术服务和培训费等。

2、怎样办理借用发票的业务?

答:先写 “发票借条”,保证开具发票安全,并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可借用。

六、怎样办理经费入账?

1、怎样办理汇入经费入账?

答:由往学校汇入的款项,可事先向财务处登记备案,款到达后,由财务处通知相关部门。科研和教研的由科研处和教务处负责备案。

2、怎样办理现金入账?

答:在财务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并填写“交款通知”,经相关负责人签批后,到会计柜办理入账,持会计打印的记账凭证到出纳柜交现金即可。

七、关于学生收费问题

1. 现在的缴费方式是什么?收费条去哪领取?

学生统一将学费存到学校办理的邮政银行卡内批扣,(不收现金、不刷卡),批扣学费后将打印出的收费条统一发放到各系部,学生到各系部领取。

2. 关于征兵补偿学费有关问题我们到哪里咨询?

学生征兵补偿的各种问题请到学生处资助中心或者武装部咨询,财务处配合学生处资助中心办理征兵补偿学费相关手续。

3. 我已经办理了助学贷款,要不要先把学费及住宿费存到学校发放的邮政卡内?

学生办理完贷款后不需要将学费及住宿费存到银行卡内,存生活费也不要大于学费及住宿费总额,因为学期初统一批扣学费及住宿费,学生生活费大于或等于学费及住宿费总额,会被银行统一划扣。

4. 我办理了贷款,学校又把学费及住宿费扣了怎么办?

如果办理了贷款又被划扣学费及住宿费的学生,财务处会等到贷款下拨到学校账户后统一将学费及住宿费退还给贷款学生。学生贷款下达学校账户后,由学生处统一提供贷款学生信息及到账金额,财务处打印缴费单据后将单据全部发放给学生处,各院系统一到学生处领取发票。

5. 贷款到账后收费条去哪领取?

学生贷款下达学校账户后,由学生处统一提供贷款学生信息及到账金额,财务处打印缴费单据后将单据全部发放给学生处,各院系统一到学生处领取发票。

6.学生退住宿费的问题,学生为什么没退上,缴费了为什么没退?

退住宿费的问题由宿管中心为学生做出解释,我们会将由于卡号变更没退上住宿费的学生信息及时反馈到宿管中心。

7.我们一卡通丢了补办后到什么地方更新?

一卡通补办后,餐卡激活在各校区餐厅服务窗口办理,银行卡号更新在学校官网上点校内办公网,用学号及用户密码登录后修改新的银行卡号。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财务处